区史志办
中共绍兴县委办公室印发《绍兴县史志办公室关于编写〈中共绍兴县历史(1949-1978)〉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11-04]来源:柯桥区 浏览:

各镇(街道、开发区)、中心城建管办、平水副城建管委党委(工委)、县机关各部门党组(工委、党委):

 《绍兴县史志办关于编写〈中共绍兴县历史(1949-4978)〉的实施方案》已经县委领导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绍兴县委办公室

                                                                                                                                20101213

 

 

 

 

 

 

绍兴县史志办公室关于编写《中共绍兴县历史(1949-1978)》的实施方案

20101210日)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开展社会主义时期党史研究并撰写党史正本的要求,按照《中共绍兴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绍兴县实际,就编写《中共绍兴县历史(1949-1978)》,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依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 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绍兴县的实际出发,全面、系统、准确地阐述中共绍兴县地方组织带领 绍兴县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进行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历史,科学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深刻揭示历史发展规律,用党的历史教育、启迪、警示 后人,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为“突出转型升级,致力科学发展”作出贡献。

二、性质和体例、规模、时限

(一)性质

《中共绍兴县历史(1949-1978)》是一部全面反映中共绍兴县地方组织领导绍兴县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及自身建设的正史,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高度的综合性、特定的区域性,是一部融政治性、思想性、史料性、科学性和学术性为一体的地方党史书籍。

(二)体例

全书采用编章节目体,以社会主义时期中共党史分期为编,以中共绍兴县地方组织发展及领导人民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过程中的中心任务设章,以绍兴县地方党组织开展的重要活动及发生的重要历史事件立节、目,力求真实准确地反映历史的全貌。

(三)规模

全书暂定30万字左右。

(四)时限

19495月绍兴县解放始,至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止。

三、组织实施

编写《中共绍兴县历史(1949-1978)》是一项浩大艰巨的系统工程。编撰工作在县委的领导下,由县史志办会同部门、镇(街道)具体负责实施。

1. 成立编撰工作指导委员会。编撰工作指导委员会由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四套班子有关领导组成,并邀请解放后担任过绍兴县主要领导职务的有关老领导、党史研究方面的专家担任顾问。编指委主要从全局的历史的角度对史书的编撰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指导,尤其是书中关于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的审定工作。

2. 成立编撰委员会。编撰委员会由县委分管领导及县级部门、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组成,负责贯彻落实编指委有关编撰工作的要求,协调、推进各项编撰工作。编撰委员会下设编辑部,编辑部设在县史志办公室,具体负责资料征集及编写工作。

3. 落实党史专题编写任务。按照“开门办史”的方针,有关部门和镇(街道)要确定若干同志,按照编写计划及要求,认真做好社会主义时期(1949-1978)本部门本区域党史资料的征集研究和相关党史专题的编写工作。

四、方法步骤

(一)工作方法

1. 制定编撰计划和方案。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拟定编写纲目,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补充完善。

2. 广泛征集史料。按照编撰方案,根据纲目设计专题,广泛征集史料,做好编写党史正本的基础性工作。

3. 组织力量编撰正本。根据编撰方案的要求,落实编写力量,按照编写纲目,撰写党史正本。

(二)工作步骤

1. 201010月至201012月,制定《中共绍兴县历史(1949-1978)》实施方案,编制、完善纲目及党史专题。召开全县社会主义时期党史编撰工作动员大会。

2. 201012月至201112月,根据《中共绍兴县历史(1949-1978)》纲目落实专题编写任务,本着“征集宜广、挖掘宜深”的精神,全面展开史料征集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撰写工作。

3. 201112月至201312月,落实编写人员,完成初稿。

4. 201312月至201412月,完成书稿的意见征求、修改、统稿工作。

5. 201412月,书稿送县委审查。

五、工作要求

1. 加强领导。《中共绍兴县历史(1949-1978)》编撰工作要坚持党委直接领导,并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工作任务,成立相应的编撰小组,统一规划,分级负责,主要领导负总责,保证按时完成。

2. 切实保障。各部门及镇(街道)编撰小组应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配备1名德才兼备的干部主持日常工作,在办公场所、经费使用等方面给予保证。

3. 落实责任。各部门及镇(街道)共同协作,对于《中共绍兴县历史(1949-1978)》编写纲目中涉及到的相关内容,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县史志办统筹把握,完成统稿总撰任务。

4. 保证质量。各部门及镇(街道)在编撰过程中要做到史料征集广泛,事实准确无误;记述文字精炼,取舍翔实得当;事件人物兼容,突出党的活动;秉笔直书写史,为资政育人服务。

                           

附件:

《中共绍兴县历史(1949-1978)》分管领导及撰稿人名单

 

主题词: 中共绍兴县历史 编写 通知

附件

《中共绍兴县历史(1949-1978)》分管领导及撰稿人名单

 

 

 

联系电话

单位(盖章)

分管领导

 

 

 

 

撰稿人员

 

 

 

 

 

为方便联系工作,请各镇(街道)、县各机关于1月底上报撰稿工作分管领导及撰稿人名单。

  真:0575-85561395  

  箱:sxxdsk@126.com

  话:85561397

联系人:孙羽  韩兰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