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党史
曹素民
发布日期:[2015-07-21]来源:柯桥区 浏览:

  曹素民(19011930),字兰芬,又名子明,化名一平。绍兴王坛镇青坛村人。1924年初,经中共党员王承纬介绍,开始接触《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著作。1925年春,经上海党组织推荐入黄埔军校第三期学习。9月,加入中共组织。曾志愿参加国民革命军第一军,跟随周恩来参加第二次东征。北伐前夕,被分配到国民革命军第六军十九师五十六团三营担任教导员。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随第六军渡江到武汉,在贺龙所率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辖下任营长,转战江西,并参加了南昌起义。10月,奉中共党组织指示回浙江工作,先后被派往嘉兴、兰溪等地负责军事及农民运动。19284月至10月初,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兼杭州县委书记。10月,受党组织委派回到浙江,先后被中共浙江省委派往嘉兴、兰溪等地负责开展军事和农运工作。19284月,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县县委书记。10月初,奉省委指示回故乡重建绍兴党组织。1018日,成立中共绍兴独立支部,并先后恢复箔工、箔职、砑业、米业等4个支部60余名党员。117日,在禹王庙召开党员大会,曹素民作当前形势和今后斗争任务报告,并成立中共绍兴县委,任书记兼组织委员。会后,以在富盛小学教书为掩护,开展工运和农运工作。在农村创办农民夜校,恢复农民协会,设立农事研究所,建立宣传队、梭标队等组织,积极开展减租反霸斗争。在城区、集镇恢复和健全工会,领导工人开展罢工斗争。曾深入丝绸工业较集中的下方桥,组织和发动机业工人为改善生活待遇、增加工资而连续罢工三天,取得斗争胜利。还将城内锡箔工人组织起来,恢复和健全箔业工会,并把优秀箔工推举为工会干部,从中发展党员。 

  192911月,中共浙江省委通讯机关遭敌破坏,而绍兴县委没能及时得到消息。14日,曹素民派交通员张阿才赴杭州中心市委汇报工作,被伪装成杭州中心市委人员的特务逮捕,随身所带《关于绍兴党组织活动情况报告》、《城市暴动计划》和党员名册落入敌手。当晚,国民党浙江省当局即派大批军警抵达绍兴,会同绍兴当局开展搜捕。当时,曹素民正在龙门桥左新庵内与14名党员一起研究发展党员计划,闻讯后沉着、机警地把党的文件、工作计划等烧毁,在层层包围的敌人冲进来之前,抢先吞下了最后一张未能烧完的党员名单,从容被捕。次日,与同时被捕的13名党员被押到杭州浙江陆军监狱。在狱中,进行各种不屈斗争,并任中共浙江陆军监狱特别支部成员,协助编辑狱中党内刊物《火花》进行传阅,参与组织狱中绝食斗争和越狱暴动秘密准备工作。1930827日凌晨,与其他19名党员被秘密杀害,时年才30岁。195611月,被中央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