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党史
浙东游击大队成立地——关帝庙
发布日期:[2015-07-21]来源:柯桥区 浏览:

  194199后堡战斗后,中共绍兴县工委书记马青决定再次组建抗日武装。9月中旬,他通过杨思一调中共萧山县工委书记何志相,以皋北办事处工作人员的名义到绍兴县前小库“养病”,并改名为何松林,开展群众工作。不久,又派陈剑虹等人协助工作。在马青的直接领导下,何松林、陈剑虹等人在前小库一带做贫困农民、渔民的工作,发展抗日武装。 11月,在前小库关帝庙成立浙东游击大队,由何志相任大队长,袁啸吟任党代表,共有队员20多名。浙东游击大队建立后,开展了军事游击活动,在绍兴北部沿海一带与日伪军英勇作战。  

    关帝庙位于越城区孙端镇(原隶属绍兴县)前小库村。庙座北朝南,前后二进加东西两侧厢房。屋面为三开间单檐歇山顶,开畅式前后檐,屋栋正脊中间镶嵌有一面明镜,屋脊左右两角有“龙尾插剑”塑像。现为周边群众从事宗教活动的场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