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党史
何步云
发布日期:[2018-07-30]来源:柯桥区 浏览:

何步云(19032000),别名胡士宏,曾用笔名腾云,浙江绍兴县人。早年从事印刷工作。19224月,与王承纬等人发起组织绍兴工人首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活动。徐梅坤到绍兴开展建党工作后,他积极参加党员组织的活动。年底,绍兴县警察局准备增加新捐税焙笼税,引起箔工的不满。在党员王承纬的领导下,他深入箔工中进行宣传,发动箔工起来斗争,迫使当局取消焙笼税

为了将绍兴工人组织起来,何步云参与了党员开展的筹组产业工会工作。他与王承纬利用各种机会,宜传组织工会的作用。19235月上旬,他参加了绍兴印刷工人联合会筹备组,参与拟定了联络友谊,增进学识、道德,提高人格,互励学识的宗旨。518日,绍兴印刷工人联合会成立,被选为评议股理事。这是绍兴县第一个由共产党领导的工人团体。

19242月,何步云参加了中共绍兴地方支部创办的《觉悟》半月刊的编辑工作,这是绍兴县第一份宜传马克思主义的刊物。同年春,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 年,转为共产党员。3月,国民党绍兴县党部成立,被推选为执行委员,积极开展国民革命运动。12月上旬,受中共绍兴(党、团)特别支部的派遣,以印刷工人的身份到上虞开展工作,与崔可登建立了中共百官小组。19262月,任中共绍兴地方支部书记。

19265月,中共绍兴地委成立后,何步云任候补委员兼中共印刷支部书记,积极发动印刷工人,参加工人运动。9月,梁茂康调杭州工作后,任中共绍兴地委书记。12月,任国民党绍兴县党部中共党团书记。其间,他利用国共合作的大好形势,领导开展工农运动,发展党组织。10月上旬,锡箔工人因生活困难,实行同盟罢工。他了解情况后,要求中共上海区委派人指导。中共上海区委派何镜海到绍兴县后,他与何镜海等人商量,成立了锡箔工人罢工领导小组,并任组长,具体领导部署工人的罢工斗争。他还带领党员到罢工工人家中走访,进行宣传发动,并先后组织成立锡箔工人罢工委员会、绍萧箔司工会等组织,使罢工最后取得了胜利。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何步云从宁波赴上海,要求上级派人来绍兴县领导党的工作,并主动表示愿回绍兴协助开展党的工作。中共绍兴地委恢复后,先后任中共绍兴地委、县委文教委员和宣传委员等职。11月中共绍兴县委遭破坏后,调上海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何步云历任上海新华印刷厂厂长、上海印刷研究所活字研究室主任、《中国印刷辞典》编委等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