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史志研究室
绍兴市柯桥区史志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19-08-28]来源:区史志研究室 浏览:

一、绍兴市柯桥区史志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地方志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市有关党史及地方志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研究和宣传地方党史,组织、指导和督查地方志工作,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2.拟定地方党史和地方志的工作规划和编纂方案。

3.组织编修地方党史和县(区)级地方综合志书、地方综合年鉴,指导、审核并组织出版区内有关部门、镇(街道)、村编修的各类志书。

4.负责做好方志馆工作,做好地情资料咨询服务,组织、指导读志用志活动;做好全区党史遗迹保护和党史纪念场馆的建设。

5.负责收集、整理、保存、汇编地方党史资源和地方志文献资料,开展党史文化和地域历史文化的研究,出版各种类型的党史、地情书刊,使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

6.完成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绍兴市柯桥区史志办公室部门决算包括:史志办公室本级决算。

本单位无纳入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

二、绍兴市柯桥区史志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绍兴市柯桥区史志办公室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717.64万元,与2017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82.35万元,增长12.9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绍兴县志(1990-2013)》项目费用。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717.64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717.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17.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100.0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717.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3.01万元,占53.37%;项目支出334.64万元,占46.6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17.64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2.35万元,增长12.9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绍兴县志(1990-2013)》项目费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17.6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82.35万元,增长12.9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绍兴县志(1990-2013)》项目费用。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17.6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5.72万元,占4.98%;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623.19万元,占86.8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7.78万元,占3.8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30.96万元,占4.31%;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790.10万元,支出决算为717.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83%,主要原因是《绍兴县志(1990-2013)》项目费用支出较少。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35.7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了浙江省革命遗址保护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浙江省一轮省、市、县志数字化加工服务。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343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231.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4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绍兴县志(1990-2013)》项目费用支出较少。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380.46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391.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0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加快了馆藏志书数字化加工工作。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22.20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数为19.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3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2018年度1名同志退休。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8.88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数为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4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2018年度1名同志退休。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35.56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数为30.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0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为2018年度1名同志退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3.0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58.3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养老保险、职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24.7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和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主要原因是预算没安排。其中:

本单位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预算数与决算数均为零。

(八)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70万元,支出决算为0.69万元,完成预算的97.93%,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上级领导和省内外史志领导、学者来访人数有变动。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7年度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本单位均无因公出境人员;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7年度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本单位无公车配备;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69万元,占100.00%,与2017年度相比,增加0.46万元,增长66.67%,主要原因是本单位被评为全国地方志工作先进集体后,国内来访单位较多。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2018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0.70万元,支出决算为0.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93%。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领导和省内外史志领导、学者来访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数有变动。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7批次,累计69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人次,0批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6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领导和省内外史志领导、学者来访等支出。接待69人次,7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要求,绍兴市柯桥区史志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涉及项目5个,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420万元,占项目资金预算总额的53.16%。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公开2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绍兴市柯桥区史志办公室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绍兴柯桥丛书》等编纂出版经费及地方志、党史及年鉴志讯编印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绍兴柯桥丛书》等编纂出版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0万元,执行数为140万元,完成预算的93.33%。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整理出版《绍兴丛书》《绍兴历史文化普及丛书》《越地春秋丛书》《历代诗人咏云门》《越地茶史》。二是开展二轮修志工作,对绍兴县经济社会发展进行研究以资政。三是对镇、村及部门志实行出版补助。共编纂、出版《王坛镇志》《沈村村志》《祝家村志》《联兴村志》《西湖桥村志》《蒲荡夏村志》《兰亭书法志》《绍兴县财政税务志》等,完成审改《柯桥街道志》《工会志》《大桥村志》。四是加强方志馆建设,收集整理保存方志、地情文献资料。五是开展《万历会稽县志》《道光会稽县志》《康熙会稽县志(1683)》《嘉庆山阴县志》等4部旧志标点整理。六是组织实施柯桥文化遗存田野调查活动,开展“柯桥台门”“柯桥地名考略”“消失的村落图志”3项课题调研。七是开展浙江省一轮省、市、县志书数字化加工,《越医典籍》数字化扫描,进一步发掘越地历史文化。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部分镇村志编纂进度较慢。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对相关镇村编志工作的指导帮助。

地方志、党史及年鉴志讯编印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7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0万元,执行数为67.64万元,完成预算的96.63%。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出版党史三卷大事记,确定党史三卷纲目,启动党史三卷专题集编写。二是整理出300余万字的《<浙江日报>说柯桥》《<人民日报>说柯桥》等党史资料。三是编辑刊发4期《越地春秋》,包含文章70余篇,举办“史志沙龙”“柯桥地名考略研讨会”,编辑改革开放40周年专刊,丰富柯桥文化气蕴。四是完成《柯桥区年鉴(2017)》编纂出版,推动年鉴形成鲜明的地域特色,不断提升资政作用和服务深度。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部分刊物编纂计划时间上有调整。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项目执行计划的科学性和进度把控。

3.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未进行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70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4.54万元,下降15.53%,主要原因是大力开展厉行节约,有效节省了培训、差旅、办公费用的开支。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0.4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60.4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60.4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27.3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79.38%。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绍兴市柯桥区史志办公室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9.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包含浙江省革命遗址保护专项资金。

1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指反映鼓励文学、艺术创作和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支出。

1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款)其他文化支出(项):指文化(款)中,除其他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文化方面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绍兴市柯桥区史志办公室表格.pdf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