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党史
孙越崎纪念馆
发布日期:[2020-10-19]来源:区史志研究室 浏览:


孙越崎(1893—1995),原名世棻,学名毓麒,柯桥区平水镇同康村人。著名的爱国主义者、实业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现代能源工业的创办人和奠基人之一,被尊称为“工矿泰斗”“煤油大王”。

他一生抱着科技兴国的理念,艰苦奋斗,为中国煤炭、石油事业的开发建设和人民革命解放事业作出卓越的贡献。他领导创办当时唯一的现代化大矿——黑龙江穆棱煤矿,领导开发中国大陆第一个油矿——延长油矿,领导创建中国第一座较具规模的石油城——玉门油矿。新中国建立前夕,他冒着生命危险,多方努力,为新中国建设留下一批宝贵人才和重要财产,对国民经济的恢复起了推动作用。

孙越崎纪念馆位于柯桥区平水镇越崎中学内,始建成于1997年9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钱伟长题写馆名,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为纪念馆撰写前言。馆内主要陈列了反映孙越崎先生成长、创业、革命活动的照片,和伟人、名人手迹,以及由孙越崎家属提供的一些遗物。2019年,对纪念馆进行改造,重新对外开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