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馆藏
《柯桥街道志》
发布日期:[2020-08-03]来源:区史志研究室 浏览:次

《柯桥街道志》是柯桥区首部街道志。该志通贯古今,上限为春秋末越王句践营造“独山大冢”之时,下限迄于2015年底,部分事物延至2019年1月。全书分建置沿革、自然环境、街道建设、人民生活、中国轻纺城等32章,155.5万字,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

详实考证柯桥地名由来

《柯桥街道志》详细考证境内地名由来,把一个自古传名的柯桥完整展现在读者面前。柯桥有史料记载的名称有三个:诛乱有功,以为纪念的“高迁亭”;蔡邕取竹为笛的“笛里”;东晋《长笛赋》中所记的“柯亭”。柯水从会稽山腹地经今柯桥街道流入海口,带出“柯”字系列的地名,有柯岩、柯亭、柯桥等。此外,该志详细记载桑渎、双梅、管墅等乡名,碑牌头、谢桥、久富厅等村(居)名,急水弄、永丰灞头、瓜渚等地域名称渊源。

负责任记录经济重镇历史

2000年以后,柯桥街道作为区(县)政府驻地,开启商贸业繁荣的城市化建设,年轻的柯桥人对柯桥街道的状态想当然知于此。为此,《柯桥街道志》在编纂中广收资料,从经营规模、经营体制、产品出口、工业门类等方面,详细记录柯桥街道作为经济重镇的辉煌历史:以早期的丝织、酿造、造船、豆制品制作等手工业为基础,从改革开放之初,开始经济强镇的发展之路。1984年,境内双梅乡实现工业总产值1.45亿元,成为全省两个亿元乡之一。此后二十年,柯桥街道工业经济一直走在全区前列。2005年开始,根据主城区建设的总体规划,柯桥街道全面推进第三产业发展,走上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发展道路。2015年,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超37万元,居柯桥区第一位。

浓墨重彩记录城市化发展过程

《柯桥街道志》对古老与现代交融的柯桥街道进了浓墨重彩的记录。

在社区、居委会章节,一改以往志书的单一记叙,系统融合社区原属、道路、公共设施、城中村改造、新住宅小区等元素,将各个现有城市社区的前世今生进行立体多元呈现。

在街道建设章节,从规划、道路桥涵、市政设施、房产建设、城中村改造、老小区改造、河道建设、联合创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多方面进行记叙,体现城市化发展历程。志书在房产建设内容的资料收集过程中,普查了全街道的住宅和楼宇;在城中村改造内容记叙中,将地块拆迁项目与安置小区一一对应,有效保留珍贵的城市建设资料,以便读者查阅。

《柯桥街道志》还从人文角度,关注新柯桥人。在人口章节,专门设节记叙流动人口;在人民生活章节,记叙来柯经商人士、少数民族、境外人士等新柯桥人的生活情况,展示出柯桥这个多元化城市的魅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