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党史
杨亦明
发布日期:[2020-09-01]来源:区史志研究室 浏览:

杨亦明(1919—2016.02),诸暨同山杨家人。1936年负责开办“民众夜校”,开展抗日救亡宣传。1938年任村党支部书记、村生产团团长,组织群众开展减租斗争。1941年6月,奉命与朱学勉在璜山、浬浦等地,以开豆糕店为名,开展党的工作,并为党内组织活动解决经费。1944年,西南区地方党支部恢复,任中共诸暨小西区区委委员。1945年6月,调任中共路西县西南区委书记兼西南区中队指导员。8月,去浙东抗日军政干部学校学习。中旬,学校停办,调平湖区工作,任区中队指导员。

主力北撤后,杨亦明奉命留下坚持原地斗争。1945年10月,回诸暨西南区联络地方组织,与周芝山等会合,在诸义东地区开展武装斗争。1946年初,任诸义东人民游击队队长。武装斗争失利后,转移到诸南地区,与马青等会合,在东白山一带活动,负责短枪队工作。1946年3月,任中共诸义东特派员。4月,奉命去金义浦地区发展党员,开辟游击根据地。11月,参加嵊县石璜缴枪战斗,并取得了胜利。1947年3月,任路西县区大队指导员。7月,任会稽山人民抗暴游击司令部第三中队队长。9月,奉命与齐昌瑞在嵊县做内线工作。经过大量工作,与国民党嵊县开元联防队班长戴功炳接上关系,戴同意作为内应。从而为会稽山人民抗暴游击司令部获得开元缴枪胜利作出了贡献。1948年,任会稽中心县工委委员、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支队支队长。与周芝山领导会稽地区军民,与国民党反动派开展了艰苦的斗争,先后转战10余个县境,经历了七八十次战斗,重建主力武装1200人,发展地方武装700余人,恢复和发展了会稽山游击根据地。1949年3月,中共会稽临工委成立后,仍任委员。为保证浙东临委主力整军整风,率部积极外线出击,拔除敌据点。5月6日,根据浙东临委和浙东人民解放军第二游击纵队的命令,与周芝山率二支队一部,解放了诸暨县城,并参与了县城的接管工作。7月,任中共诸暨县委委员。8月,兼任诸暨县公安局长,负责“剿匪”工作。后调浙江省农业厅工作,任畜牧管理局副局长。现离休在杭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